close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六日專電)

「朝日新聞」今天報導,五年前去世的日皇裕仁侍從卜部亮吾,在任職三十二年未間斷的日記中記載,裕仁由於不滿日本A級戰犯被合祠在靖國神社而取消前往參拜,日記中並隨處可見他對日本發動戰爭的悔恨之意。

報導指出,卜部亮吾從一九六九年起擔任裕仁侍從,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九年裕仁去世,擔任侍從事務主管,一九九一年退休後仍服侍香淳皇后,二零零二年以七十八歲高齡去世。

卜部生前留下的三十二年侍從時代日記,特別是裕仁臥病和去世之間的詳細記述,成為昭和史的寶貴紀錄。

卜部在二零零一年七月三十一日的日記記載,裕仁取消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的直接原因是不滿A級戰犯被合祠在靖國神社。這點印證去年七月發表的已故宮內廳長官富田朝彥筆記的相關記載。

報導指出,卜部的日記隨處可見裕仁對日本過去發動戰爭乃至戰前歷史事件的悔恨之意。

一九八八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日記記載,當時的國土廳長官奧野誠亮在同月二十二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大臣參拜靖國神社一事指出,白色人種把亞洲作為殖民地,何以只有日本被怪罪?何以日本是侵略國?這項發言引起中韓強烈反彈。

卜部向裕仁說明奧野發言和所引起的國外反彈時,裕仁流著淚說,「連英國或美國都有人了解我的心情,何以...。」

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六日的日記記載,裕仁在吃完晚飯後欣賞「火之國」和「皇室紀錄」錄影帶,睡前曾問到,治安有沒有問題?裕仁的發言反映出四十一年前(一九三六年),年輕軍官造反並造成邁向軍國主義的「二二六事件」在他內心所造成的創傷很深。

日記並記載,除了「二二六事件」之日外,日本戰敗紀念日和長崎廣島遭受原子彈爆炸之日,也都被裕仁視為「舉止行為謹慎」的日子,反映出他背負著過去戰爭歷史的包袱。

文章轉載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26/5/dgja.html

別問我為什麼要放這一篇......

只是很多人都跟我說...

"日本.....你看看他南京大屠殺,殺了多少個中國人...."

他們告訴我的感覺好像"日本"是以殺人為樂的國家....

人是會改變的.........

請別以過去的歷史來評斷ㄧ切...

以下是突然想到想碎碎念一下!

歷史是不可抹滅的....

不管你在怎麼修正.....它都已經發生過了...

我們是來自同一個淵源.....

你敢跟我說你祖先不是"中國人"嗎!?

如果沒有國父孫中山 我們現在可能還在滿人腐敗的統治之下....

如果沒有蔣中正的白色恐怖   台灣不可能被稱為"亞洲四小龍"...經濟更不可能起飛那麼快...

你不是神...你不能改變過去的一切....

如果沒了那些人 你敢確定你還是活在這麼富裕的社會中當著高官嗎!?

你不只沒有感念之心 甚至想抹去一切....

抹去過去的痕跡 給後代一個新觀念....

我只認為你是白費力氣.......

你我只是巨大歷史洪流中的一粒小砂.......

我們是抗拒不了的......

(由於越寫越火....所以還是算了!)

我只這麼想.........

這片土地給我最好的東西就是 漢字...

這不是我所理想的社會..........

我只希望你別再厚著臉皮 尸位素餐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euk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